欢迎登录忻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忻州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实习通告

  作者:         时间:2021-05-31       来源:忻州市司法局  大    中    小     

各县(区、市)司法局,各基层法律服务所,符合申请实习条件的人员: 

  根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司法部令第138号)和《山西省基层法律服务所实习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安排部署,现就2021年度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实习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参加山西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成绩合格并取得合格证的人员,或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员。 

  具有两年以上其他法律职业经历的,可以不参加实习。 

  (一)申请实习,还需符合下列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 

  3.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4.年龄在70周岁以下。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请实习: 

  1.因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 

  2.被开除公职的; 

  3.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 

  4.曾因严重违法违纪违规行为被基层法律服务所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的; 

  5.曾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或者公证执业证书,以及受到停止执业处罚期限未满的; 

  6.具有律师资格.法律职业资格或者公证员资格,并已在律师事务所或者公证机构执业的。 

  7.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 

  8.因其他情形被给予终身禁止从事法律职业处理的。 

  二、报名材料(一式两份) 

  (一)《忻州市基层法律服务所实习申请表》; 

  (二)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原件和复印件; 

  (三)《山西省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核准考试合格证》原件和复印件,或者法律职业资格证原件和复印件; 

  (四)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历查询结果或学历认证报告; 

  (五)能够专职从业证明(失业登记证;离退休人员提供离退休证或离退休批准文件;申请人曾是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工作人员不再从事原职业的有效证明或文件)原件和复印件;  

  (六)人事档案保管合同和存档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七)曾担任过公职的申请人原单位出具的未受过开除公职处分的证明;  

  (八)与基层法律服务所签订的实习协议原件和复印件;  

  (九)无犯罪记录证明。 

  (十)本人正面免冠1寸近照1张(红底深色服装)。 

  申请人提交的申请实习材料,原件由各县、区司法局负责审核,原件经核实无误后,退还申请人,并在复印件上签署“经核实与原件无误”的意见并加盖公章。报名材料的复印件要统一复印在A4纸上。  

  三、报名时间 

  符合申请实习条件的考生向我市基层法律服务所提出实习申请。以基层法律服务所为单位,在2021年6月20日前向各县(区.市)司法局递交《忻州市基层法律服务所实习申请表》及相关报名材料。逾期不予补报。 

  四、实习审核 

  各县(区、市)司法局负责申请实习材料的审核,县(区、市)司法局自报名结束后10个工作日之内将审核结果上报市司法局备案,并做好申报实习人员提交资料留存归档。市司法局根据各县备案情况发放《实习证》。 

  五、实习管理 

  (一)领取《实习证》的人员应于《实习证》颁发之日起 18个月内开始实习,满18个月仍未开始实习的,原颁发的《实习证》作废。 

  (二)实习场所由基层法律服务所和实习人员自行商定。 

  (三)基层法律服务所应当与实习人员签订实习协议,提供实习所必需的工作条件,为实习人员指派指导实习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实习时间从签订实习协议之日起算,必须满一年。接受实习的基层法律服务所应当建立实习人员考勤登记制度和业务登记制度。 

  (四)实习人员在实习中,因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及规定的,或无正当理由自行终止实习的,由县级司法行政机关收缴其《实习证》,并上报市司法局,其已进行的实习无效。 

  (五)实习人员申请中断实习的,须由基层法律服务所报经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同意。中断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超过6个月的视为自动终止实习。 

  (六)基层法律服务所应当根据实习期满人员的理论培训结果和实务训练情况,对其政治素质、品行表现、基本执业技能、执业素质、职业道德以及遵守有关行政管理规定、执业制度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和鉴定,为考核合格实习人员出具实习鉴定意见。 

  (七)实习人员通过提供虚假、伪造的证明文件或者以其他欺诈手段骗取实习的,其实习无效;已颁发的《实习证》应当收缴注销,基层法律服务所已作出的实习鉴定意见无效。 

  (八)基层法律服务所出具虚假实习鉴定意见的,由县级司法行政机关给予警告,已出具的实习鉴定意见无效。 

  六、有关提示 

  1.按照“在经济发达.律师资源充裕的地区不再发展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同时禁止2018年2月1日后新核准执业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变更执业机构进入该地区执业。”的要求,持A证和B证的人员可在除忻府区外的任一县(市、区)申请执业。  

  2.持C证的人员可以在我市任一律师资源缺乏的县(市、区)申请执业,包括:五寨县、五台县、河曲县、保德县、岢岚县、繁峙县、神池县、代县、宁武县、原平市、偏关县、定襄县。 

  3.持L证的人员不得申请执业。 

    

   人:王    

  联系电话:0350-3020576 

      箱:xzsflsk@163.com 

  附:忻州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实习申请表.doc    

                                 

                                 

    

                                 忻州市司法局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