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3-01-30       来源:忻州在线  大    中    小     

  120日,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朱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及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开创我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忻州落地生根提供坚强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范建民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卓良主持会议。市领导王黎明、张文伟、张敏、张宇光出席会议。

  朱晓东指出,党的二十大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部署。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

  朱晓东指出,在刚刚闭幕的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蓝佛安站在全省改革发展全局高度,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全面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深入分析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讲话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对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朱晓东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刻领悟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管党治党规律特点,明确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不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往开来、行稳致远。

  朱晓东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自觉扛起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内政治生态持续稳定向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朱晓东在讲话中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他指出,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从具体实际出发,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制、以案促建,把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抓下去。

  朱晓东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开启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的奋进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今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11353”工作部署,紧盯三个致力于目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清廉忻州建设,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朱晓东强调,做好2023年工作,要始终突出一条主线、聚焦两个目标、抓好五项重点。突出一条主线,就是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完整准确领会精神,坚持不懈落地落实。聚焦两个目标,即聚焦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个重大目标,着力构建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聚焦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这个根本目标,推进清廉忻州建设,持续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工作目标。抓好“五项重点”,即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作风建设、腐败问题惩治、监督体系建设、干部监督管理,持续吹响正风肃纪反腐的冲锋号。

  就做好重点工作,朱晓东要求,一要进一步聚焦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紧盯关键少数,严明纪律规矩,狠抓落地落实,更加自觉地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高度思考谋划推进工作。二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坚持惩治震慑常在,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突出重点问题,保持惩的力度和严的氛围不变;坚持制度约束常有,通过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不断织密织实“权力的笼子”,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及核查制度;坚持提升觉悟常抓,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上率下,主动接受党内外监督,以身作则,涵养清廉家风,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三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抓铁留痕的韧劲深化“四风”纠治,把住重要节日、关键节点这个关口,持续整治;要持之以恒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扎实开展“抓典型促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以鲜明导向,持续提振精神状态、改进作风面貌,以良好作风,护航赋能忻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四要贯通各类监督,着力构建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要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中彰显政治担当、在掌握运用思想武器中不断凝心铸魂、在服务保障使命任务中体现担当作用、在自我革命中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市直各部门、群团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省驻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巡察机构副处级以上干部;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