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董一兵来忻调研督导“一体建设”试点工作

郭奔胜主持座谈会并汇报试点情况

  作者:         时间:2022-09-08       来源:忻州在线  大    中    小     

  9月7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董一兵率队来到我市,就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并召开座谈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郭奔胜主持会议并汇报忻州市“一体建设”试点情况。省司法厅副厅长杨通顺,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史红波,副市长崔峥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栗向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鸿参加调研或座谈。

  董一兵一行先后来到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忻府区新建路司法所、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地,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询问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执行“三项制度”、行刑衔接、解决执行难、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管、支持公益诉讼、司法所和法治文化公园建设等情况,详细询问工作推进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与困难。

  座谈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忻府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一体建设”试点情况作交流发言。

  董一兵指出,近年来,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法治的支撑和保障。忻州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方位新高度出发,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总体思路和部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一体建设”试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细化执法司法人员正负面权力清单,进一步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加快构建上下贯通、内外结合、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要广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着力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人人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调动全社会推进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为“一体建设”试点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

  郭奔胜指出,忻州开展“一体建设”试点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争分夺秒,把“一体建设”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做深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具体实践过程中发现的短板不足,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切实提升工作水平。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垂范、以上率下,把“一体建设”试点工作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切实在依法决策方面形成更加完善的制度机制、监督机制、用法机制。要把十年大干城建形成的成功经验延伸到城市治理、城市发展、社区治理等方面,以法治思维破解城市建设顽症难题。要坚持依法行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提升工作成效,满足百姓需求,顺应民众期待,努力在“一体建设”试点工作中交出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