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重要文章精神

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

  作者:         时间:2023-01-06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1月3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重要文章,研究部署我省贯彻意见,听取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讨论省政府拟提请省“两会”审议、协商的《政府工作报告》稿。省委书记蓝佛安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金湘军出席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重要文章,全面回顾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我国宪法制度建设“七个必须坚持”规律性认识,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我们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工作遵循。

  会议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山西,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宪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政治制度自信,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确保宪法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实施。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聚焦服务资源型经济转型、能源革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等重大战略,统筹用好“小切口”立法经验,提高地方立法质效,更好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要持续深化宪法宣传教育,坚持知识普及、理论阐释、观念引导全面发力,推动宪法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对宪法法律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能认同、能遵守。会议强调,各级党委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坚持依法决策、依法施策,确保决策施策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共同意志,支持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照宪法和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宪法意识,带头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宣讲宪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我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推动经济持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在应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好成绩。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是山西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转型目标的重要时期,必须接力奋进,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2030年基本完成资源型经济转型、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坚实基础。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快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指出,开好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精心组织筹备,细化完善方案,抓好各环节工作,加强疫情防控,严明会风会纪,引导广大代表、委员以良好精神状态参政议政,把省“两会”开成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鼓劲、风清气正的大会,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取得新成绩、彰显新气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