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首届全省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工作同堂培训班开班

日期: 2024-03-21 来源: 山西司法行政网

  3月18日,省司法厅会同省高院举办首届全省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工作同堂培训班。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军,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苗伟出席开班式并授课。 

 

 

  苗伟指出,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强化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衔接配合,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苗伟在授课中,深入阐述了行政复议法修订实施的重大意义,客观分析了全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情况,重点围绕正确有效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从八个方面进行讲授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行政复议工作的领导,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细。二是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丰富互联网、书面、口头等多种申请方式,保障群众就近、就便行使行政复议申请权。三是进一步扩大行政复议受案范围,扩宽行政复议融入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覆盖面,更好彰显行政复议服务大局的成效。四是进一步推动“繁简分流”和“开门办案”,积极适用简易程序提高审理效率,在普通程序中依法开展听取意见、听证等工作,增强案件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五是进一步做深做实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工作,将调解优先理念贯穿案前、案中、案后全过程,对各类案件实现调解全覆盖。六是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的功能作用,建立完善委员会运行机制。七是进一步优化行政复议决定作出和执行监督,发挥个案监督效能,用好行政复议意见书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附带审查工作。八是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队伍建设和工作保障,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和业务培训,落实人员编制、场所设施和经费保障等基础工作,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苗伟强调,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都是党领导下的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渠道,共同肩负着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职责使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主动加强与人民法院沟通,实现理念对接、机制衔接、信息共享,构建形成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共同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监督促进依法行政。 

  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喜春主持,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通顺出席。省高院、省司法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省法院、司法行政机关从事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工作的400余名同志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