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4-02-02       来源:山西司法行政网  大    中    小     

  2月1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唐登杰对全省政法工作的批示,以及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副省长李成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批示,要求全系统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在守底线上彰显新担当,在提质效上展现新作为,在创品牌上拿出新成果,在作表率上树立新形象。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司法部和省委政法委各项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奋勇争先,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统筹作用更好发挥,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高效,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法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锻造过硬队伍取得实效,探索开展省司法厅和各市司法局项目共建,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新一年的司法行政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强化政治建设和专业能力建设,持续狠抓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扎实履行“一个统抓、五大职能”,加快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贡献法治力量。 

  会议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抓实政治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党组织建设,着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二是围绕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加快提升专业能力。统抓协调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落实方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优化完善法治建设制度机制,推动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地方立法方面,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山西省地方立法条例》,持续加大重点领域立法供给,增强立法质效,提高审核备案工作水平。依法行政方面,贯通法治督察、执法协调监督、行政复议等职能,提升监督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刑罚执行方面,统筹抓好监狱改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确保监管场所绝对安全,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公共法律服务方面,优化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加强律师队伍引导、管理和服务,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化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为人民群众提供获得感更强的公共法律服务。涉外法治方面,加大涉外法治工作统筹,加快涉外法律服务发展,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积极服务保障我省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三是狠抓工作作风转变,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落实机制,细化工作举措,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做好工作。四是扛牢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着力锻造过硬队伍。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派驻监督,加强从优待警,加大典型选树力度,从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厅领导,厅二级巡视员,各市司法局、驻厅纪检监察组、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各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司法局,省监狱局、戒毒局,各监狱戒毒单位和厅属院校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