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法治副校长工作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4-01-30       来源:忻州市司法局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落实《忻州市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实施方案》工作要求,近日,忻州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召开法治副校长履职工作座谈会,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王玫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忻州师院附中、忻州市七一路小学领导,市直部分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参加会议。

 

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王玫主持会议并讲话

忻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国强讲话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锐解读《忻州市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实施方案》

   会议传达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部长王琳玉同志关于法治副校长工作的指示精神,要求进一步选优用好法治副校长,真正发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职能作用,全面推动中小学依法治校。会议对《忻州市中小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介绍了本单位2023年以来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情况。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法治副校长工作成效”从注重工作融合性、协同性、机制化,注重工作共商、资源共享、合力共建,注重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权益保护、身心健康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座谈会现场

  王玫指出,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对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一是各部门要在规范法治副校长配备和管理工作中加强合作、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凸显特色;二是法治教育要形式多样化,注重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做到点与面相结合、重点与一般相结合,抓住法治教育规律,抓住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的心理特点,运用各种轻松灵活的教学方式,使法律知识真正进入到每个青少年的心灵;三是探索构筑家庭、学校、社会联合的“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发挥学校主阵地优势,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形成潜移默化的教育合力。

 

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介绍本单位2023年开展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情况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下一步,市委依法治市办将继续积极做好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相关工作,联合市教育局等部门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法律意识,激发学法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校园法治文化氛围,构建良好校园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