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聚合专业资源 提升公证质量——忻州市成立公证专家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22-12-09       来源:忻州市司法局  大    中    小     

  近日忻州市司法局在全省开创性成立了忻州市公证专家委员会,专门出台文件规定了公证专家委员会工作职责、工作原则、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和组织保障等内容,为公证专家委员会规范运行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公证专家委员会是在市司法局领导下,组织专家开展公证业务研讨、进行业务咨询、制定内部业务制度的专家组织,由具有较高理论水平、丰富实践经验的公证员和公证管理人员组成。

  公证专家委员会立足于解决我市优质公证资源分配不均,公证业务办理能力质量参差不齐,公证机构处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水平有待提高这一难题,通过研讨交流,分析风险点,研究办理方式,有效地减少瑕疵证、杜绝假证、错证,进一步提升公证质量和公信力。公证专家委员会自运行以来,主要处理两类案件,一是公证机构中遇到的重大、疑难复杂公证案件,二是有必要组织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的公证投诉案件。这两类案件由市司法局负责召集,至少组织3名以上专家委员进行集体讨论,并做好会议记录,专家委员自收到案卷材料后按照办证审查事项要求在指定时间内出具书面咨询意见。专家咨询意见若有分歧,采取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承办公证员可采用多数专家达成的一致意见进行办证。10月份公证专家委员会在市泰和公证处召开了第一次案件研讨会,就具体案件分析风险点,为承办公证员及所属公证机构提供了专业指导意见。

  专家委员会成立对我市公证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是为与会专家搭建了良好学习交流平台,专家之间进行 业务交流与切磋,提高我市处理重大疑难复杂公证案件能力;二是通过集中优质公证资源,对重大疑难复杂公证案件进行论证指导,对承接案件从严把关并提出专家意见,为公证机构和司法行政机关案件办理提供专业指导,降低公证执业风险;三是通过专家咨询意见或者评审意见,及时总结我市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风险点或误区,并在全市范围内及时预警,进而推动全市公证案件质量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