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省司法厅调研组莅偏调研

  作者:         时间:2022-09-02       来源:忻州市司法局  大    中    小     

  830日,山西省司法厅副厅长李云涛,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办主任李卉萍,省司法厅立法一处处长张明厚一行组成的调研组莅偏开展立法调研。忻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史红波,市政府副秘书长边琳等市领导陪同。 

  偏关县委书记杨晓宏,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晓春,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郑锦绣,县司法局局长陈殿君参加。 

                

  调研组先后深入县司法局、县行政审批局、万家寨镇司法所分别就《山西省政务公开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落实情况、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枫桥式司法所”推进和创建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观看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轮流实训视频,对社区矫正智慧中心建设进行了现场指导,对忻州市检察院第六巡回检查组检查情况进行了了解。 

                

  在听取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和县司法局工作情况的汇报后,调研组强调,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持续推进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服务,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健全“一支队伍管执法”举措,确保队伍拉得出、用得上,不断强化司法行政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善于运用调解和解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法律专业特长和人民调解优势,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落实,优化社区矫正智慧中心建设,确保矫正人员接受良好的再教育,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为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试点推进奠定良好基础、推出更多亮点,推动整体工作迈入法治化轨道。 

  在行政审批局,调研组详细察看了服务大厅功能布局、工作环境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政务公开等情况,认真听取了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关于制度建立和机构运行情况的汇报,并与窗口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继续在加强队伍建设、优化审批服务,坚持政务与服务相结合,切实实现审批流程最简化、审批时限最小化、审批服务便捷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万家寨镇司法所,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成果,查阅了司法所工作台账等资料,并就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矫正管理等工作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在开展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强调基层司法所是乡镇政法工作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继续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民生重点,突出特色亮点,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出实招、见实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