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省社区矫正管理局领导莅临忻州市调研指导社区矫正工作

  作者:         时间:2020-10-12       来源:忻州市司法局  大    中    小     

  9月28日,山西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薛军贤、副局长常晋波一行深入忻州市进行社区矫正工作调研及节前安保维稳督察。忻州市司法局副局长郭锐及忻州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全体工作人员陪同到忻州市忻府区、定襄县调研指导社区矫正工作。

  在忻府区司法局,调研组一行首先详细了解社区矫正中心基础建设情况,就社区矫正对象纳入信息化管理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及社区矫正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同时查看了矫正对象档案。随后来到秀容司法所,薛军贤详细了解了基层司法所对矫正对象日常管理和教育帮扶情况,听取了赵卫华所长的工作汇报,并认真查看了相关台账资料,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亲切交流。

  薛军贤一行对忻府区高效使用社区矫正管理信息系统及依法有序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全体社区矫正工作者: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及《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二是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务必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万无一失,特别是在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加强重点人员管控,确保不发生脱管漏管现象;三是要严格外出审批程序和权限,依托社区矫正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外出人员的监督管理;四是要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毫不放松抓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

                

                 

  随后调研组一行视察了定襄县社区矫正中心的办公环境、工作条件,认真翻阅了社区矫正档案,并在社区矫正中心召开座谈会。冀晋君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全县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薛军贤指出定襄县社区矫正中心三大亮点:一是学习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走到了全市前列;二是在宣传教育上,通过革命圣地西河头地道纪念馆开展“重塑自我,开启新征程”的专题教育,形式新颖,值得借鉴;三是成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先行先试、走在全市前列,值得推广。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在“两节”、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矫正工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抓,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和请销假制度;二是注重执法安全,严格执法,规避风险;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和机构建设,采取横向沟通增强彼此感情,互相学习兄弟单位工作的长处;纵向沟通上传下达,学习上级文件,领会文件精神,及时反馈工作动态和社矫对象的管理情况,要充分发挥社区矫正委员会职能作用,大力加强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确保安全不出事。

  常晋波副局长在调研中指出了社区矫正对象档案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档案建设提出整改要求,现场对司法所监管工作予以指导。强调对矫正对象思想汇报笔记一定要慎重把关,确保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思想动态。

  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又先后深入定襄县受禄司法所和季庄司法所,就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及信息化建设进行实地走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