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作者:         时间:2020-06-30       来源:忻州市司法局  大    中    小     

  忻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坚持“扶贫与扶智、扶贫与法治”深度融合,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交出脱贫攻坚优异答卷的要求,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20年6月29日忻州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深入市司法局定点帮扶的神池县八角镇郭家村,开展了“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贫困户发放了山西省法律援助条例、农民工、妇女、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维权手册等宣传资料,向年迈的贫困户讲解了赡养、遗嘱、继承和遗赠抚养协议等跟老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工作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将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卡、手提袋等宣传资料送到贫困户手中,向其讲解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范围等法律援助制度,并对村民提出的土地承包、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工伤认定等相关法律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20余人次。

            

            

  忻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始终将贫困人员的合法权益保护作为工作重点,开辟法律援助精准扶贫“绿色通道”,实行“零门槛”、“零等待”的工作措施,多次组织律师到村为贫困户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提高了法律援助的知晓率,也增强了贫困户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法律援助中心将继续发挥职能优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引导贫困户通过法律途径表达诉求,树立起贫困户学法、用法、守法的观念,在帮助他们实现经济脱贫的同时也在思想层面上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