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中共忻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0-06-15       来源:忻州市司法局  大    中    小     

         

  6月12日,中共忻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成员单位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县(市、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副组长,以及市直“谁执法谁普法”部分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同志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刘婷芳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张多年同志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市司法局局长王映中对今年全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关于在全市农村(社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意见》两个文件。

         

         

         

  会议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收官之年,还是统筹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之年,做好今年的普法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开展守法普法工作是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战略性工程。要站在促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守法普法工作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站在负责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做好守法普法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二要把准方向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把准方向、找准路径、对准目标,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在宣传对象上,要聚焦领导干部、青少年、基层群众三类重点人群。要切实抓好农村和社区普法工作,通过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及时教育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化解矛盾纠纷,提升乡村社会法治建设水平。运用多种宣传方式,重点要彰显时效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为市委重大工作、重点工程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三要突出重点抓落实。《2020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已经审议通过,大家要对照《要点》要求,把每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好。

  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是一项必须顺利完成的交卷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精力推进,确保圆满完成。二要认真自查。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深入贯彻落实,查漏补缺,及时整改,确保把迎接验收的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三要落实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是所在地区、部门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促进守法普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