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司法局行动迅速 强化措施全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坚决维护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大局稳定

"> <DIV class=Custom_UnionStyle><DIV style="OVERFLOW-X: hidden; WORD-BREAK: break-all"><P style="TEXT-ALIGN: center" align=center><SPAN style="BACKGROUND: rgb(255,255,255)"><FONT style="FONT-SIZE: 22pt"><FONT style="FONT-SIZE: 16pt">忻州市司法局行动迅速 强化措施全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FONT></FONT></SPAN><SPAN style="BACKGROUND: rgb(255,255,255)"><FONT style="FONT-SIZE: 16pt">坚决维护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大局稳定</FONT></SPAN></P></DIV></DIV>

欢迎登录忻州市司法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忻州市司法局行动迅速 强化措施全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 坚决维护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大局稳定

  作者:         时间:2020-02-06       来源:忻州市司法局  大    中    小     

                                                     知责、担责、尽责  

                                                       疫情当前  

                                                   忻州司法行政系统  

                                                   敢于担当 攻坚在前  

                                                     践行为民初心  

                                             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起一道道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忻州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按照忻州市委市政府和山西省司法厅部署,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严格措施、严密防控,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工作时间轴 

 

  1月26日 市司法局紧急行动,贯彻中央、省、市要求开展第一次全面摸排,排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人员家属以及全市社区矫正对象情况。

 

  1月27日 市司法局党组领导下,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组织全市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开展防疫抗疫行动,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1月28日 市司法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并就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1月29日 市司法局印发忻州市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同时展开第二次全面摸排,排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人员家属以及全市社区矫正人员情况。 

 

  1月30日 市司法局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和公共法律服务相关事宜的通告》,做好疫情期间人民调解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1月31日 市司法局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复议工作的通告》,安排各县市、区)司法局疫情期间行政复议工作。同日下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公文流转落实规定的通知》,保障疫情期间工作人员安全及公文流转效率。 

 

  2月1日 市司法局发布《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肺炎防疫期间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做好疫情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2月2日 为科学、有效、及时防范和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蔓延,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公众健康和社会造成的危害,打好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司法局制定了《春节假期结束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和《忻州市司法局关于贯彻落实〈全省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新型肺炎防控工作指南〉的实施意见》。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疫情防疫工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忻州市司法局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王映中为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落实,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2、落实细化责任。及时印发了《忻州市司法局关于落实山西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通知》《忻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忻州市司法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忻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忻州市司法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将上级精神迅速传达,并将防控责任落实到科室、分管领导、具体人。   

  

  

 

   3、组建防控队伍。司法局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共产党员疫情防控突击队,坚决做到招之必来、来之必、战之必胜。 

                               

  

                                            精心安排部署,确保疫情防控有序开展 

  1、深化防疫精神。忻州市司法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强调了疫情防控“十条措施”,并就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精心安排部署。党组书记、局长王映中靠前指挥,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对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值班情况、社区矫正对象定位监控进行了检查并对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开展摸排调查,准确掌握系统人员底数 

  1、掌握系统人员情况。分别两次组织开展了人员摸排调查工作,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人员春节期间本人及家人所在的位置、接触的人员、有无发热症状等情况进行了一一排查登记,做到底清数明。 

  2、摸排社区矫正对象。对全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全面摸排。 

                               

    

                                        加强疫情防护,确保办公场所安全可控 

  1、保障疫情物资。忻州市司法局购买了酒精、消毒洗手液、消毒湿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体温计、测温仪等防控用品并进行了发放,确保司法局工作期间疫情防控需要。 

  2、加强疫情监测。彻底清理重点地带、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积极通风消毒、体温监测、卫生防疫,消除疫情传播风险,并为冲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充足的防护保障。引导大家勤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带头践行防控要求,做好防护工作。减少人员集聚性活动,引导大家春节期间不到疫区,不走访亲友,不去人员密集场所,非必要的人员集聚性活动一律暂停。 

                                

  3、强化出入管理。加强进出人员检查登记,设置了门卫检查岗,进行进入人员体温监测,落实好对来访及外出人员的疫情防控措施。 

                                

                                 

    

                                             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开展防治宣传教育 

  1、积极疏导化解矛盾。严格安全稳定责任,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和不安定因素进行排查,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疏导化解矛盾。 

  2、法务工作有法可询。组织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人员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意见、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等服务,并优先为疫情传播高风险人群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3、积极开展防治宣传。利用司法行政新媒体,尤其是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微信工作群等积极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发布健康提示,增强干警自我保护意识,带头践行防控要求,管好自己、管好亲朋,坚持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强化信息手段,全面加强重点人员管控 

  1、信息手段加强管控。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调查评估、信息采集、接收入矫、定期报到、个别谈话、家庭走访、解除矫正等工作,确需现场办理的,做好安全防护工作,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教育工作,对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返回的配合接受卫生部门筛查,每日统计本辖区社区矫正对象情况及疫情情况。 

  2、积极掌控思想动态。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人员思想工作,防止出现负面炒作,同时加强媒体管理,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 

  3、非工作需要全面暂停集中活动。全面暂停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宣告、集中点验、集中学习、集中社区服务等集中活动,暂停办理社区矫正对象变更居住地事宜,严禁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对于已请假在外的社矫对象,采取分类管控措施。 

 

    

                                           指导律师机构,做好防疫期间法务工作 

  1、提供高效法律服务。在忻州市司法局党组领导下,忻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忻州市律师协会组织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党员律师开展防疫抗疫行动。忻州市律师协会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律师出庭、会见、接待等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处置期间有关律师工作的通知》。全面做好忻州市律师行业疫情防控维稳工作,并提供高效的律师法律服务。

  2、积极开展募捐活动。忻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忻州市律师协会发布了《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开展募捐倡议书》。截至2月3日,我市有23家律师事务所共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红十字会、武汉慈善总会等单位累计捐款83350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